HEALTH TO KNOW 驚!餐餐5分鐘嗑光 吃太快害她食道糜爛

健康要知道-醬媽媽很囉嗦Health to know

吃飯速度太快,當心惹病上身!趕著完成工作,一名23歲的女性上班族,不但吃飯時間不固定,進食速度更不自覺加快,往往一餐只花5分鐘就嗑光光,最近幾個月吃完東西後,老覺得有食物卡在胸口,吞不下去也吐不出來,檢查才發現,已因胃食道逆流造成食道糜爛,還有食道橫膈裂孔疝氣,全因吃太快。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康本初表示,胃鏡檢查顯示,該名女子之所以不時有異物感,並非真的有食物卡在食道,而是食道橫膈裂孔疝氣加劇胃食道逆流。

食道橫膈裂孔疝氣是一種結構的異常,胃有一部分移動到橫膈膜之上,橫膈膜裂孔的肌肉,原本可以幫助食道與胃中間的括約肌,阻止胃酸逆流到食道,一旦發生移位,就是食道橫膈裂孔疝氣,大部分症狀都很輕微,不需手術治療。

康本初說,女子就是吃飯速度太快,大量進食衝擊的壓力,造成肌肉鬆弛,阻止胃酸逆流的力量降低,因食道橫膈裂孔疝氣而加劇了胃食道逆流的症狀,長期下來已造成食道糜爛,提高罹患食道癌的風險。
根據統計,胃食道逆流的好發率約20%,且有逐年上升趨勢,危險族群是肥胖者,可能原因包括腹內壓力大,食物停留在胃的時間較長,造成逆流的機會增加。尤其,如果平常吃飯速度快又有食道橫膈裂孔疝氣,胃食道逆流機會更會大增。


康本初表示,藥物治療可改善胃食道逆流症狀,但生活習慣的改變更重要,吃飯、進食的速度不要太快,不要吃太飽,肥胖病人要設法減重,飲食方面,更要盡量避免咖啡、甜食、菸酒和刺激性的食物。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