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TO KNOW 沒事真的應該「多喝水」嗎?99%人不知道的健康陷阱,喝太多一樣會致命…

健康要知道-醬媽媽很囉嗦Health to know

水是生命之源,參與了人體的新陳代謝,幫助將廢物運輸出體外,起到排毒的功效,尤其到了炎炎夏日排汗量增大,需要加大飲水量才能補充水分。那麼,是不是水喝得越多越有利身體越健康?

上海某醫院腎內科主任表示一口氣喝水太快太多,會導致高容量性低鈉血症,俗稱「水中毒」,一小時內飲水量超過1000毫升,就容易引發低鈉血症,對身體器官造成損害。人體腎臟的最大排尿速度和總量有限,一旦攝取水分的速度或總量超過了該上限,可致稀釋性低鈉血症,過剩的水分會使腦細胞膨漲,輕者出現頭暈眼花、噁心、嘔吐、無力;重者出現痙攣、意識喪失甚至危及生命。因此喝水不能狂喝,要適可而止。


很多文章會建議人們多喝水,每天喝滿8杯水,但是一杯水究竟是多少?人體每天需要喝多少水,決定於每天的尿量,「一般正常人每天的尿量在1000ml-2000ml之間,平均為1500ml。再加上流汗、體表蒸發的水分大約500ml,一個人每天所需要攝入的水分為2000ml-2500ml左右,也就是常說的8杯水(一杯水約250ml-300ml)。」


但這一劑量並非絕對,每個人所需的飲水量需要根據身體情況、所處環境、氣候、運動量和工作性質的不同適當調整。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