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TO KNOW 告別病媒蚊!Google 的 Verily 出手滅蚊,要用細菌降低生育率

健康要知道-醬媽媽很囉嗦Health to know

夏天來了,最讓你印象深刻的,除了陽光沙灘,恐怕還有蚊子。讓人渾身起包不得安睡就足以令人抓狂,偏偏有些蚊子還傳播病毒,實在是太難跟它做朋友了。
例如埃及斑蚊,這群得寸進尺的傢伙,在全球範圍內傳播茲卡病毒以及登革熱等疾病。最後它們把病毒帶到了加州,沒錯,矽谷所在的那個加州,正所謂惹誰都別惹科學家,可惜這些蚊子似乎並不懂這個道理。


最終,它們引來了 Verily 公司,而這家公司的前身,正是 Google X 研究室的 生命科學部門。
這個名為 「Debug Fresno」 的滅門計劃,主要方針是以蚊攻蚊,具體做法是找一些公蚊子,為它們注射一種名為沃爾巴克氏體的細菌,然後在加州中部的弗雷斯諾市將它們放出,讓它們出去和母蚊子交配,母蚊子在交配後仍會產卵,但是由於沃爾巴克氏體的感染,蟲卵無法孵化,於是蚊子們的下一代數量將會銳減,慢慢等老蚊子死絕了,遊戲也就差不多結束了。


其實在 2016 年 Verily 就已經嘗試過這個方法,這次它們將會和蟲害防治公司  MosquitoMate 以及當地政府機構合作,整個規模會是去年的 25 倍:在接下來的 20 週時間內,他們會每周在弗雷斯諾市的兩個社區放出 100 萬隻攜帶了沃爾巴克氏體的公蚊子。隨後他們會追蹤這兩個社區中成人人口密度以及蚊卵的孵化數量的比重,考察這 2000 萬大軍的效果。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