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TO KNOW 現代人受失眠之苦 勿亂吃安眠藥

健康要知道-醬媽媽很囉嗦Health to know

現今社會生活步調緊湊,面對沉重的工作與生活壓力,愈來愈多人飽受失眠的困擾。失眠可能影響記憶、認知、情緒及日常生活表現,研究顯示,長期失眠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新陳代謝症候群、憂鬱症等疾病的發生風險。


 安眠藥依藥效長短可分為短效、中效和長效。短效安眠藥作用快速、作用時間短,可幫助入睡,適合入睡困難的人使用;中效安眠藥可延長睡眠時間,適合淺眠和容易清醒的人;長效安眠藥藥效時間長,白天容易有嗜睡的副作用,適合嚴重失眠,白天容易焦慮的人使用。

應在事情忙完後,準備睡覺時才服用安眠藥。若服藥後又從事其他活動,反而會使精神亢奮,減少睡意。適當的服藥時間為睡前半小時到一小時,服藥後應準備上床睡覺,不要再外出,以免發生危險。此外,服藥期間應避免開車或操作危險機械。



若有睡眠困擾,應尋求睡眠門診或精神科醫師協助,唯有經過醫師評估和診治,找出失眠的原因,遵循醫囑正確的使用藥物,並且搭配良好的睡眠習慣和規律的生活作息,才是解決失眠問題的根本之道。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