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TO KNOW 如何克服蟑螂恐懼症? 精神科醫師這樣解

健康要知道-醬媽媽很囉嗦Health to know

夏天到了!蟑螂也開始活躍起來,對許多人來說這絕對是生活中最恐懼的一件事。至於要如何克服,有人建議可藉由曝露在刺激中,去習慣內心深處最大的害怕,進而消除;不過,精神科醫師卻相當不推崇此方法,直言非常危險。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透過刺激來克服恐懼的方式,在精神醫學上稱作「洪水猛獸法」,但前提是,使用這種方法的人,必須能承受極大強度的焦慮跟驚恐,否則在臨床上,曾有「被嚇死」的個案,尤其是患有心血管和高血壓疾病的人,不可不慎。

排除這種極端的恐懼克服法,楊聰財說,精神科臨床上大多採以「系統性減敏法」來治療,讓患者從看照片、影片到活體,一步步地去面對恐懼,過程中有時也會給予藥物服用。

楊聰財說,要減少對蟑螂的心理恐懼,首先就是避免令所處環境變得適合蟑螂生存,保持乾淨很重要;若真的症狀太嚴重,可尋求醫生的協助。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