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TO KNOW 冰品不合格!清玉、丹堤咖啡生菌數都超標

健康要知道-醬媽媽很囉嗦Health to know

夏天最受歡迎的冰品飲料,可能很不衛生! 新北市衛生局抽驗市面上的冰品飲品,發現至7月上旬,抽驗的196件產品中,有177件產品通過檢驗,合格率是90.3%,但仍有11件食用冰塊、1件茶飲及1件刨冰,經過複驗結果與規定不合格,比率是6.6%。


抽驗不合格的項目為生菌數及大腸桿菌群超標,這些項目都是飲冰品的衛生指標,檢驗結果竟然出現生菌數超標92倍以上,是來自於新北市新店的Coffee blablabla,所使用的食用冰塊,另外位於新店知名的清玉連鎖手搖飲,所使用的冰塊生菌數也超標19倍。另外像是Comebuy、露易莎咖啡、茶湯會、清玉等知名連鎖店,也都榜上有名,而丹堤咖啡家樂福樹林店的冰塊,除了生菌數不合格,還被驗出大腸桿菌超標!

檢驗項目超標即表示飲冰品在製作過程中,衛生狀況不佳,可能原因包括場所、設施及設備不潔、原材料儲存不當、水質管理不良、製備過程不當、人員衛生不良或盛裝容器不潔等。這次檢驗結果出爐,衛生局將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7條規定,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300萬以下罰鍰。另有6件經初抽不合格,已停業或停售,衛生局將持續列管。


衛生局也提醒民眾,購買冰品時應注意不買冷凍、冷藏溫度不足的產品,冰櫃冷凍溫度須維持攝氏負18度以下、冷藏溫度須維持7度以下;買回家儲存在冰箱,冷藏及冷凍的溫度也要在7度及負18度以下,以確保冰品安全。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