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TO KNOW 父親節外食享用大餐 高脂肉類一塊飽和脂肪就超標

健康要知道-醬媽媽很囉嗦Health to know

孝敬父親請吃美食,常見火鍋、燒烤或牛排料理,但要吃的開心又健康,衛福部國健署提醒,肉類食物含飽和脂肪,世界衛生組織建議一日上限為23公克,但以1片250公克的羊小排計算,熱量654大卡含飽和脂肪27.5公克,已超標1.2倍,提醒民眾可選低脂肉類,如魚肉、雞肉或海鮮等,替代高脂的紅肉。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組長林莉茹指出,火鍋、燒烤、吃到飽等料理,不僅有各式肉盤、沾醬沙拉、甜點、飲料等,熱量及飽和脂肪攝取量將過量。眾多研究都顯示,過多飽和脂肪易使膽固醇沉積在血管壁,使得血管內壁增厚、血管彈性降低,致使血壓上升,增加血栓、中風、心臟病等風險。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一日飽和脂肪攝取上限23公克,以男性體重70公斤的靜態工作者,每日攝取熱量2100大卡中,飽和脂肪提供的熱量應低於10%,為210大卡計算,約等同23公克來說,光是吃下1塊250公克燒烤羊小排,就有650大卡約27.5克的飽和脂肪,1塊肉下肚就超標。

國健署表示,肉類中以屬於紅肉的牛肉、羊肉、豬肉等飽和脂肪含量較高,應適量攝取,並多以低脂肉品替代,屬於白肉的魚肉、雞肉或海鮮等,或以不飽和脂肪取代飽和脂肪,研究發現,如總熱量以多元不飽和脂肪取代5%來自飽和脂肪的熱量,可減少約11.5%冠心病死亡機率。

國健署提醒,父親節在外享受大餐,兼具飲食健康,還應減少高熱量、高脂及高鈉的調味料,並減少吃加工食品,多選擇蔬果取代精致蛋糕與甜點,以不加糖的水果茶、花茶、黑咖啡、開水等替代含糖飲料。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