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TO KNOW 聲音沙啞治不好 原來胃食道逆流傷到聲帶

健康要知道-醬媽媽很囉嗦Health to know

根據統計,因為壓力與飲食習慣,台灣每四個人,就有一個人有胃食道逆流困擾,出現咳嗽、聲音沙啞症狀。



台中一名53歲公務員,因工作壓力大,突然聲音沙啞,治療半年不見改善,輾轉到中榮,利用24小時咽喉食道胃酸檢測檢查,確定是少見胃酸逆流到上食道,傷到聲帶,經過高劑量質子幫浦抑制劑治療,恢復正常。

胃食道逆流會明顯感到胸口灼熱,或是胃酸過多的感覺。咽喉逆流,則是胃酸跑到上食道,導致喉嚨卡卡、聲音沙啞等症狀,如果耽誤還可能引發喉癌。中榮腸胃科醫師 連漢仲:「比較嚴重的人,的確長時間他是有跟喉癌是有相關的,第二個呢,病人有可能因此而氣喘,因為他造成呼吸道長期的刺激,第三個呢,也可能造成吸入性肺炎,他會嗆進去裡面造成肺發炎。」現在人生活壓力大,飲食不正常,又愛吃刺激性食物,容易出現腸胃道疾病。

台中榮總腸胃科醫師連漢仲提醒,改善胃食道逆流除了就醫治療,最重要的是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除了定時定量,少抽菸少喝酒,睡前三小時建議不要進食,避免食物積存在腸胃中導致逆流;此外,已經有胃食道逆流困擾的民眾建議睡覺時可以將枕頭墊高一點,也可避免睡到一半被胃酸逆流嗆醒的痛苦經驗。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