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小知識| 蜂蜜結晶了? 假蜜? 科普一下

●蜂蜜的由來
外勤蜂載蜜回巢時大跳其舞,表示蜜源豐富,並將蜜交給看熱鬧的內勤蜜蜂,內勤蜂接收花蜜後,於蜂巢中找清淨的地方,頭朝上身體垂直,一直吸吐來釀蜜,經10分鐘後轉進巢房,頭朝內腹部朝上把蜜噴到房中,房中的蜜水份經熱氣蒸散完了,再加上初步釀過的蜜,用臘蓋封起,以防止蜜蜂再吸入水份及蜂蜜發酵。養蜂人經割除臘蓋後再經離心搖蜜機中搖取過濾、裝桶、搬運、分裝手續,純正蜂蜜即可上市。
●蜂蜜食用方法
蜂蜜可沖泡開水、牛奶、咖啡、果汁、飲料等混合飲用,並可調製中藥、麵包、蛋糕、饅頭、沙拉、水果等酌膳調味之用。
一般蜂蜜沖泡開水的比率為: 蜂蜜1:開水10~15。
●蜂蜜保存方法
純正蜂蜜請勿放置於冰箱,因蜂蜜中天然葡萄糖含量很高,遇冷易結晶,遇熱會變酸。
如蜂蜜結晶,可先把上層液倒出,儘早食用,留下的乳酪狀固體蜜,可用工具挖取,塗抹麵包食用。
●如何辨別蜂蜜的真假好壞?
1、首先五指放於蜂蜜瓶後,看得透明清晰則是假蜜,真蜜看得較模糊。
2、蜂蜜用熱開水沖泡,真蜜會變酸,假蜜是甜甜的味道。
3、將少許蜜倒於手掌,經搓柔後聞聞看,香味即出來,光滑不黏為真蜜,油油膩感為劣。
4、真蜜必有蜜的特有風味及所標示蜂蜜種類的香味,瓶口一開,立即輕嗅嗅。數瓶比較,即可分出真偽。

蜂蜜結晶了



蜂蜜結晶了 是正常現象‧請安心食用 

◎蜂蜜結晶了!可以吃嗎?
答:蜂蜜是人類從蜂巢取出的,因此任何蜂蜜最初被蜂農取得時,均呈現液態,只是伴隨時間和溫度的變化,才逐漸轉變為粘稠或固態,這種現象稱之為”結晶”。這是蜂蜜的物理變化,是正常現象,不影響品質,可正常食用。

 ◎購買結晶蜜是首選! 

由於結晶的蜂蜜,葡萄糖含量高易於消化,德國人幾乎用它代替所有的糖類。結晶蜂蜜與其他蜂蜜相比,更便於外出攜帶和烹調之運用。 

◎蜂蜜會結晶是假蜜嗎? 

蜂蜜本身具結晶特性,尤其溫度低於20℃或含水率低於20%時,蜂蜜中的葡萄糖最容易析出而產生結晶,此屬正常物理現象,所以蜂蜜會結晶不是假蜜或劣蜜,敬請放心食用。 

◎結晶蜜最佳食用方法! 

將結晶蜜塗抹於麵包或餅乾上食用。入口後蜜香濃郁,口感綿密滑潤,讓您享受最營養的甜蜜美食,天天充滿健康與活力,迎接新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