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無麩質飲食 真相探索 麩質過敏症

無麩質飲食 真相探索-臺中醫林第87期 | 社團法人臺中市醫師公會


麩質過敏症的症狀  

麩質過敏症主要是因體內的免疫系統有過多的麩朊抗體,與醇溶穀蛋白產生反應,當患者吃入含麩質食物,會引起腸道中不良的免疫系統反應進而造成腸道絨毛的損傷,而造成無法吸收食物中的營養素,引致營養不良及其他健康問題。  一般來說,麩質過敏症可能會出現腹瀉、腹部疼痛、腹脹、體重減輕、關節或骨骼疼痛、疲勞及貧血等多種臨床症狀,長期可能會導致營養素如:核黃素、維生素B 12 、葉酸、菸酸、維生素D、鈣、鐵、鋅、鎂、熱量、蛋白質、纖維素等的缺乏,並增加發生骨質疏鬆、生長遲緩、身材矮小等風險。  因此,無麩質飲食主要是針對麩質過敏者而發展出來的一種飲食,這類患者在膳食中應避免攝取含有麩質的食物才可預防這些腸道症狀的發生,同時在食物的選擇上也應多樣化或另外攝取營養補充劑,以補足可能缺乏的營養素,而一般沒有麩質過敏的人並不需要吃無麩質飲食。